当前位置: 首页
> 已废弃普法教育专题 > 法规教育动态
临安开展“绿盾护林”执法专项行动

2008- 01- 17 17: 51 信息来源: 市林水局 浏览次数:

    日前,一项旨在防范松材线虫病的“绿盾护林”执法专项行动正在全市上下展开。7月12日-13日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召集林业、公安等部门对马溪木材市场、万马电缆等涉及松木及其制品经营与使用的单位开展专项检疫执法,以防止松材线虫病传入我市。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以其病力强、传播快、发病迅速、难于治理而成为松木的“头号杀手”,树木一旦感染松材线虫病,40天即死亡,是当前最具危险性的林业有害生物。我市松材线虫病防范形势十分严峻,富阳、宁国等疫区与我市只有一山之隔,相距咫尺,随时可能传入疫情。同时,随着我市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建设突飞猛进,杭微高速开能,人流、物流频繁,松材线虫病通过染疫松木及其制品,特别是包装箱、电缆盘、垫木等一些松木包装材料,随货物远距离调运而扩散的机率大大增加。

    据了解,这次专项行动将为期4个月时间,是我市近几年来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动开展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重点查处违章调运松木及其制品的行为;无经营许可证加工、经营松木及其制品;从省内外松材线虫病疫区或发生区非法收购、经营、调运疫木及其制品等。检查范围涉及各类木材加工厂、贮木场、木材市场、使用松木设备的有关企业及物流场等单位。 (金海燕)

                                             

作者: 金海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