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交流平台 > 网上直播
直播主题:2019年浙江省暨杭州市“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直播时间:2019年1月24日上午9:30
承办单位:杭州市林水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浙江省暨杭州市“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2019年浙江省暨杭州市“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主持人】尊敬的周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学们:大家上午好!(9:30:00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中国湿地博物馆以“湿地与气候变化”为主题,举办第23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对进一步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推动新时代湿地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浙江省林业局共同主办,杭州市林水局、西湖区人民政府、浙江省湿地保护中心共同承办, 中国湿地博物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中国湿地学校杭州市留下小学共同协办。(9:32:04

【主持人】下面,我先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生态文化协会会长周国辉先生,浙江省林业局局长胡侠先生、副局长王章明先生,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谢双成先生,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先生, 杭州市林水局党委书记局长钱美仙女士、副局长李军先生,西湖区委副书记叶泽先生,西湖区委常委、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副主任高卫星先生,西湖区政协主席叶伟平先生、副主席丁庆怀先生,中国湿地博物馆馆长单敏女士。

参加今天活动的还有:省林业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杭州市林水局相关处室的代表,201812家新批建省级湿地公园负责人、杭州市留下小学师生代表、杭州市湿地工作志愿者代表,以及省、市、区三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和朋友们。(9:35:06

【主持人】上午的议程有七项,第一项议程:请西湖区委副书记叶泽致辞。(9:35:14

【叶泽】致辞。(9:40:18

【主持人】感谢叶书记热情洋溢的致辞,现进行第二项议程:请杭州市气象局副局长杨育强高工介绍湿地与气候变化的关系。(9:40:25

【杨育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市民及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在美丽的西溪湿地——中国湿地博物馆,共同探讨关于湿地保护与气候变化等方面的问题。在此,我谨代表杭州市气象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气象、林水事业的各位领导、专家、媒体朋友表示谢意。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与气候变化”,这表明湿地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十分紧密。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正是气候变化与湿地等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尤其是关于杭州气候变化及西溪湿地。

第一,气候变化对湿地有明显影响。首先,气候变暖的气象观测事实已被大多数主流科学家确认。201810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韩国仁川发布特别报告,如果全球变暖趋势持续,预计2030~2052年达到1.5度增温,海平面将上升26~77厘米。丁一汇院士曾经根据全球气候变化情景,对上海开展了海平面上升的淹没分析,结果显示全球气候变暖2℃时,海平面上升将导致陆家嘴有一半被淹没,升温4℃及以上,陆家嘴被全部淹没。然而,全球增温背景下杭州如何呢?根据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的68年气象观测数据,1951~2018年,杭州年平均气温增高2度以上,增幅每十年0.33度,略低于北京0.48度,高于南京0.25度,80年代以来增幅更为明显,其中1986年为气温明显增高的突变点。此外,澳大利亚科学家戴维森(Davidson)指出20世纪以来,全球湿地消失率64%~71%,亚洲更为明显,主要原因就是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例如,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将对滨海湿地造成盐碱化。气候变暖将影响湿地内物种的繁殖率、物候和栖息地偏好,影响湿地生态。气候变化会造成区域降水与径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湿地蓄水量的季节特征。此外,气候变化导致区域降水、温度的时空分布明显不均,并会出现气候异常现象,比如洪涝、干旱的发生频次和空间差异性增大,洪涝对湿地会造成物理性侵蚀,干旱则会造成湿地的萎缩等。

第二、湿地对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首先我想给出一组“湿地国际组织”的研究数据:数据表明湿地为全球最大碳库,拥有陆地生物圈碳素的35%770亿吨),超过热带雨林(428亿吨)和农业生态系统(150亿吨)。那么,我们知道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核心就是碳排放问题,而湿地对气候变化谈判也有重要意义。例如世界著名科技期刊《自然》2015年发表的一篇文章称,印度尼西亚红树林每年可减排1.9亿吨温室气体,具有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潜力,在巴黎气候变化谈判大会上成为了印尼谈判的关键筹码。其次,防洪也是湿地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功能,尤其对于短时强降水而言,湿地可以截留、存储水量,并通过地表径流和渗透缓慢释放至河流,通过控制洪峰来降低洪水危害。

第三,我想再谈一谈湿地对调节小气候的重要作用。湿地与大气之间的热量水汽交换,可以有效调节局地温度、湿度效应,改善局地气候环境。根据杭州西溪湿地站和高级中学气象站的对比分析,西溪湿地年平均气温偏低1.5度左右,年平均湿度增高25%左右,其中夏、秋两季降温增湿作用明显。此外,从卫星遥感反衍的地表温度来看,根据20137191030的一幅landsat影像,西溪湿地地温比核心城区地温低了20度左右。从静风频率来看,西溪湿地年平均静风频率为16%左右,而市中心的高级中学站则高达50%以上,因此西溪湿地对周边的增风作用也很明显。有研究表明,3公顷(0.03平方公里)以下的较小规模绿地对改善气候环境作用不明显,西溪湿地为11.5平方公里,而让美国人引以为豪的纽约中央公园则仅为3.5平方公里。

由于时间有限,今天我主要基于数据,简要介绍了西溪湿地的气候功能,以及湿地与气候变化的关联性。西溪湿地作为杭州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源地,对缓解城市热环境,改善周边小气候,降低城市内涝风险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众所周知,湿地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那么我也呼吁继续保护好西溪湿地,我们的“城市之肾”。

谢谢大家! 9:48:27

【主持人】杨局长刚才结合西溪湿地的气候监测数据,对湿地与气候变化的关联性进行了精彩的介绍,与大家分享了很多湿地与气候变化方面的知识,感谢杨局长!现进行第三项议程:请杭州市林水局钱美仙局长讲话。(9:50:09

【钱美仙】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湿地行舟鸥伴舞,西溪望月鹭旁观。今天,我们在美丽的西溪湿地举行2019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首先,我谨代表杭州市林水局,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湿地资源保护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不仅被誉为“地球之肾”、“淡水之源”和“天然物种库”,还是气候的“天然调节器”,在保护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世界湿地日以“湿地与气候变化”为主题,既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现实要求,也契合人民群众对碧水、蓝天等优美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优质生态产品的现实需要。

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是杭州最富魅力的独特优势。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到“壮观天下无”的钱江潮;从“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的千岛湖到“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的富春江,杭州的湿地光彩夺目,绚丽多姿。全市现有5大类21种湿地类型,8公顷以上的湿地面积14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5%。江南水乡,诗画杭州,水是杭州的灵魂,湿地是水的承载,全市现有乡镇级以上河道19369930公里,小(二)型以上水库636座,省市级各类湖泊7个,江河湖海溪,共生又共融,造就了杭州一方绿水青山,赢得了“人间天堂”的千古美名。

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是杭州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西湖、西溪、运河、“三江两岸”、“两江一湖”综保等10多个重要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项目,建成国际重要湿地西溪湿地,以及千岛湖、湘湖等一批国家、省级重要湿地,提升了城市的生态之美、生产之美、生活之美,实现了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彰显了山水相依、湖城合璧、拥江而立的风貌。广大市民走进湿地、亲近自然,感受美好生活,共享生态福祉。近年来,杭州先后摘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美丽山水城市”等荣誉桂冠,并连续12年入选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彰显的是最严格的保护管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湿地立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明确湿地为一级地类。杭州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拥江发展”等战略部署,“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加快推进大江东、新安江等湿地公园建设,同时以国家林草局在西溪湿地公园召开的湿地保护立法工作会议为契机,完善湿地保护体系,严格湿地用途监管,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形成珍爱湿地、保护湿地、支持做好湿地保护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湿地关乎文明兴衰、关乎人类未来,保护湿地,就是保护人类的自身,保护人类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更好地推进湿地保护事业,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美丽浙江、美丽杭州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态条件,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2019年世界湿地日”活动圆满成功!

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9:56:11

【主持人】感谢钱局长!现进行第四项议程:请浙江省林业局局长、省生态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胡侠讲话。(9:56:18

【胡侠】浙江省林业局局长、省生态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胡侠讲话。(10:06:27

【主持人】感谢胡局长!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的湿地保护工作在新时代必将有新的更大的突破!现进行第五项议程:请中国湿地学校网络成员单位杭州市留下小学学生代表发起湿地保护倡议。(10:07:46

【小学生代表】发起湿地保护倡议。(10:11:39

【主持人】感谢同学们的精彩、活泼的倡议,现进行第六项议程:请周国辉副主席、胡侠局长、谢双成副主席、张文戈副秘书长、钱美仙局长、李军副局长、叶泽副书记、高卫星常委、丁庆怀副主席、单敏馆长等10位领导上台,为201812家新批建的省级湿地公园授牌。请:浙江瓯海泽雅省级湿地公园、浙江吴兴移沿山省级湿地公园、浙江湖州菱湖省级湿地公园、浙江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浙江新昌黄泽江省级湿地公园、浙江婺城九峰省级湿地公园、浙江金东金满湖省级湿地公园、 浙江义乌南江省级湿地公园、浙江武义十里荷花省级湿地公园、浙江柯城庙源溪省级湿地公园、浙江江山港省级湿地公园和浙江景宁心田省级湿地公园代表上台接牌。(10:18:39

【主持人】下面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周国辉副主席宣布2019年浙江省暨杭州市“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开始!(10:19:03

【周国辉】现在,我宣布,2019年浙江省暨杭州市“世界湿地日”活动启动!(10:22:19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下面请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湿地保护签名,再参观中国湿地博物馆,参观完毕后在中国湿地博物馆一楼游船码头统一坐船考察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谢谢大家!(1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