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市林水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
接待时间:2019年10月21日上午7:30-8:00
承办单位: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市林水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
市林水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

        【主持人】今天是10月21日,今天邀请到的上线单位是杭州市林业水利局。邀请参加节目的嘉宾有市林水局党组书记、局长钱美仙,国土绿化处处长黄柏顺,森林公安局局长陈为民,水土保持处处长何灵敏,市农水总站站长杨志祥。9月29号,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这标志着,杭州结束了以钱塘江为主的单一供水格局,也以多个“浙江之最“改写了我省的水利史。千岛湖清流穿越113公里“地下暗河”,从输水管中流进了闲林水库边的一只“超级碗”里。这只容量约20万立方米的“超级碗”,一头连接着113公里长的地底隧洞,一头连着三条支线,连通主城区的水厂和闲林水库。杭州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朱奚冰说,这是近万名建设者、沿线几百万干部群众,奋战了57个月、1700多个日日夜夜的成果。
    【主持人】为什么独独要引淳安的千岛湖水?
    【钱美仙】引千岛湖的水的目的就是让杭城市民能喝上好,享受品质生活。杭州地处钱塘江下游,主城区原水取自钱塘江、东苕溪,均为开放式水源,易受上游污染、咸潮或太湖水倒灌等影响,水质较为不稳定。同时,随着杭州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人口规模快速扩大,城市供水的压力也不断增加。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是保障杭州城市供水安全、提升饮水水质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事关杭州长远发展的命脉工程。此次通水标志着,杭州城市供水格局从以钱塘江为主的单一水源供应,转变为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等多水源供水,杭城市民用水安全和用水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主持人】千岛湖配水工程是杭州历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工程规模大,线路长,引水管线就有113公里。如何确保在运输过程中不被污染呢?
        【杨志祥】市林水局从三个方面来做好监管工作。一是通过立法明确质量管理要求。2015年,我们制订并经人大批准实施了《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配水供水工程管理条例》,从法律层面上明确了工程的质量要求。二是组建一支高素质的质监队伍。我们的监督人员80%以上具有水利的高级职称,都是长期在水利一线从事质监工作。为确保全过程监管,我们承诺“隧洞施工到哪里,我们监督脚步就到哪里”。无论节假日、白天还是黑夜,我们质监人员上台车、下基坑,趟浑水、钻管道,用脚底板把100多公里的隧洞来来回回走了几十遍。三是邀请专家和专业机构问诊把脉。在建设高峰期,省内行业专家,曾对工程质量进行5次专家问诊。2016年,水利部组织的质量考核抽查工程。我们还委托了两家水利部直属甲级检测单位,每年都对工程进行随机抽查。总体评价都非常好。迄今我们已开展监督检查近1000次,整改质量隐患3000多个,提出质量建议600多项。在通水验收中,单元工程验收质量全部合格,分部工程验收的质量优良率达到94.2%。
    【主持人】近年来,还是能听到森林火灾的报道,冬季即将到来,干燥、风大,如果不慎极容易造成火灾。灭火最重要的问题是没有水源,希望上级能够补助造一些水池,一方面可进行山地抗旱,另一方面可用于森林消防,还可以解决农民饮用水问题,一举多得。而且山上着火后很难扑救,是否可以用真升机和无人机来进行扑救。那样不仅人员安全,而且可以达到快速灭火的目的。
    【陈为民】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4—2018年,全市已经投入建设资金1.6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9396万元,大力建设“引水下山”或“引水上山”项目,依托山塘水库建造蓄水池1000多个,在林区重点部位安装储水桶1555只,铺设消防管道38.9公里,安装消防栓152个,购置各类水泵400台,实现就近灭火,快速灭火。还解决了部分饮用水源问题和经济作物的抗旱问题,效果很好。目前我市已经引进省航空护林站落户建德,关键时期都有三架飞机值守,近二年扑救了多起森林火灾,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我市也重视无人机等高科技的应用,今年以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运用无人机进行巡护。
    【主持人】近年来,广大市民到乡村度假休闲的人已经越来越多,我也时常到一些乡村参加活动,感觉森林人家的生态旅游发展不错,想了解一下我市的森林人家建设情况怎么样?
    【黄柏顺】森林人家是以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以林业特色产业基地为基础,以村级统筹经营为主体,融森林康养、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为一体,提供吃、住、行、游、娱、购等森林游憩服务的生态休闲地。2016年以来,我局围绕乡村振兴、拥江发展大局,运用部门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发展理念,立足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积极组织各地推进观光资源整合、产业规模融合、生产要素聚合,建设森林休闲养生福地,让人们走进森林、享受生态,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同时满足城乡居民的森林休闲和健康养生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森林人家17个,修复森林古道20条,并呈现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引领着森林休闲养生产业的有序发展。据统计,2017年全市接待森林休闲养生2351万人次,实现产值71亿元。其中余杭半山村、富阳窈口村、临安指南村、桐庐石舍村、淳安下姜村等地,经历了从“砍树”到“看树”、从“卖山货”到“卖生态”的发展历程,成为生态与经济良性互动、兴林与富民持续共赢的发展典范。
    【主持人】也欢迎大家拨打我们的民情热线来咨询和反应。今天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