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市林水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
接待时间:2019年10月22日上午7:30-8:00
承办单位: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市林水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
市林水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

       【主持人】今天是10月22日,今天邀请到的上线单位是杭州市林业水利局。邀请参加节目的嘉宾有市林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孙映宏,市河道管理总站副站长汪健,森林和湿地处处长汤惠明,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站长郑海军。 【主持人】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近年来,杭州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好,良好的自然环境给野生动物营造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生活条件。好环境,也使得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在杭州繁衍定居。 据了解,杭州野生动物资源丰富,陆生野生动物506种,是候鸟“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重要的迁徙中转站之一。目前我们杭州野生动物的整体情况怎么样?我们是如何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
        【李  军】近年来,通过加大野生动物栖息地建设和保护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打击力度等措施,保护和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优越环境,保障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和增长,使野生动物生存空间逐步扩大,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体来说,我们当好四个角色。一是栖息地“保护者”。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彩化美化,高质量提升森林生态功能,全市现有森林面积1771.45万亩,湿地保有量15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83%,建成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9个自然保护小区,4个湿地公园,50个各级森林公园,为野生动植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和繁育场所。二是珍稀动植物“救助者”。做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抢救工作,开展种群生存力及扩繁技术研究。从开展保护以来,清凉峰华南梅花鹿种群由最初的80多头增加到300头左右,天目山天目铁木从野外仅存5株发展到繁殖实生苗200余株,市植物园夏腊梅繁殖率已经达到80%以上,扩繁成功已达数千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从华南虎两对虎到成功繁育存活七只小虎,位列全国华南虎项目组繁育成活数第二名。三是野生动植物保护“执行者”。常年保持对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开展“清网行动”、“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和处理各类涉林违法行为,形成有力威慑;建立市县两级野生动物临时救护站点20个,提升野生动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年均救护野生动物数量300只(头)以上。四是科学保护“引领者”。持续组织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小学生观鸟赛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年均参与人数超过1万,培育广大群众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支持协调西湖鸳鸯志愿守护队、大江东绿色生态公益服务中心等野保新力量的组建,2018年5月2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西湖小鸳鸯守护行动,当年参与者达1100余人次。
       【主持人】也有些市民,很热心也很有爱心,在户外发现野生小动物受伤或者离群,想要去帮助它们,有的甚至会带回家自己养。这样的方式对不对?市民朋友在野生动物救护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郑海军】小动物有自己的栖息环境,带回家自己养肯定是不对的。在救护小动物的过程中,市民朋友也要区别对待:如发现有明显外伤,如骨折、流血等受伤需救护的野生动物可以送到各区、县(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点,也可致电市野保站87806727以及12345或110。切记不要轻易去捡、捉它,应及时报告;必须先进行救护的,捕捉时要小心,避免被抓伤咬伤,把受伤野生动物放在大小合适、黑暗、通风良好的纸箱里(不要把野鸟放在鸟笼里,否则它会引起应激反应造成受伤)。当野生动物没有明显的流血、骨折等明显的伤势,在确认其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自行离开,因为鸟类等野生动物其自身具有较强的恢复能力,熟悉的野外生活环境更有利于其恢复。如鸟类误飞入建筑物中,如果没有受伤,只需打开门窗让它飞走即可。此外遇到幼鸟学飞,不要试图将幼鸟带回,亲鸟往往就在边上,确保周边环境对幼鸟安全的情况下,人员可自行离开;若存在安全威胁,可把小鸟放到附近的灌丛或者较高的树枝上。野生动物广泛分布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对待它们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干扰它们正常的生活。大家不要因为看到一种野生动物或者觉得稀有的动物就把它抓起来送到救护中心或者动物园等地方,只要它们没有受伤生病,请不要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
        【主持人】我公司是杭州市拱墅区的,有批木材在余杭仓库。现在我想在杭州市市民中心申请调运到湖北省荆门市,这样的情况如何办理检疫手续?
        【郑海军】日常检疫及《跨省调运检疫要求书》、《森林植物检疫证书》的开具是属地管理,《植物检疫条例》第三条第一款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林业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森检机构,由其负责执行本地区的森检任务。货物所在地为属地,由属地的森防检疫机构负责日常检疫工作。针对上述您提出的情况,跨省调运木材必须征得调入地湖北省所属植物检疫机构同意,向调出单位你们公司提出检疫要求,调出单位你们公司必须根据该检疫要求向所在地余杭区植物检疫机构申请检疫合格后开具《植物检疫证书》,凭《植物检疫证书》调运这批木材。为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业主办理《植物检疫证书》及《植物检疫要求书》事项,杭州市林水局经与主城区植物检疫机构协商,公司所在地和木材存放地分别在杭州主城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钱塘新区等不同区域,可以到杭州市市民中心林水受理窗口申请办理检疫手续。主要目的是在依法做好工作的前提下,为市民提供最大便利。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今年我市的水灾灾害防御工作情况?
       【孙映宏】今年入汛以来,全市共出现8次强降雨过程,强降水过程多、台风强度强、暴雨强度大,超警河流多、洪水量级大。市林水局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科学研判,有效应对,成功防御梅汛期7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和9号台风“利奇马”,有力确保全市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指示和防汛防台工作会议精神,我局共发出内部明电10份,召开视频会商部署会20余次,及时全面部署落实防御工作。二是强化监测,及时预警。密切监视水情,滚动预测预报,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有效开展雨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市林水局累计发送书面预警通告单650份,发布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3次、大江大河高水位预警单5次,编制防御动态简报29期;全市水利系统共开展洪水预报200余期,发出山洪预警短信35万余条,及时督促提醒有关乡镇组织人员转移避险。三是流域统筹,科学调度。洪水影响前,调度全市水利工程共预泄预排水量2.2亿立方米,为迎战台风暴雨做好了充分准备。台风影响期间,共开展水利工程调度200余次,大中型水库拦蓄洪量6.2亿方,平原河网泵闸外排水量2.7亿方,确保了汛情总体可控,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明显。四是全面巡查,排除隐患。突出做好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加强水库山塘和堤防巡查排险,梅汛期和“利奇马”台风过后,分别迅速组织开展全市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共检查排查出149处安全隐患点,逐一落实处置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汛期无安全事故发生。五是强化抢险技术支撑。市林水局先后共派出20余个专家组赴兰江大洋镇、东苕溪瓶窑镇、北湖滞洪区、临安灾区等防汛一线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及抢险工作。全市水利部门共派出700余个工作组2000余名技术人员赴一线检查水利工程,指导开展水毁修复。六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防汛相关责任人坚守岗位,确保通信畅通、信息畅通和政令畅通,严格信息报告制度,突发险情、灾情在规定时间内上报。
        【主持人】河湖美丽不美丽,除了景观生态等外在的因素外,还要看有没有深厚的水文化内涵。能不能像京杭运河、中河、东河一样,多发掘一些更有文化内涵的河道,在河道整治建设过程中通过各种文化元素和展现形式加以呈现?
        【汪  健】其实,我们在近几年“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已将工程文化、治水文化,以及人文古迹、地域文化、历史风貌等纳入“美丽河湖”建设的标准当中。各地在创建过程中,也十分注重水文化发掘与利用。比如西湖区三墩兰里美丽河湖建设中,发掘展示战国荀子耕读植兰的典故,集水网、田园、村落于一体,古道、古埠、古桥相互辉映,修建文化礼堂,做好文化融入,打造“都市田园、兰里水乡”韵味,形成了独特的风雅。临安的昌南溪,以河桥古镇为主要文化节点,通过发掘古镇的水运历史、古埠码头、治水文化等,突显了水运文化主题特色;淳安的武强溪,通过结合上游茶山会议旧址、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人文景点,突显了红色革命文化主题特色。萧山北塘河,以奥体场馆为依托,突显了峰会、亚运文化主题特色。未来几年的“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我们还将继续引导支持水文化历史的发掘和利用,努力让每一条河成为有情怀、有故事、有特色的河流
       【主持人】如何办理使用用林地审批手续?
       【汤惠明】省林业厅委托设区的市级林业主管部门审批:
        ①审批2公顷以下占用林地项目。
        ②临时使用防护林或特种用途林地5公顷以下、其他林地10公顷以上20公顷以下的,
        ③森林经营单位修筑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占用国有林地的,
        县级林业部门:
        ①森林经营单位修筑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占用集体林地的。
        ②临时占用除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以外的其他林地面积2公顷以下的。
        ③农村居民按照规定标准修建自用住宅使用林地的(省委托)。
       【主持人】也欢迎大家拨打我们的民情热线来咨询和反应。今天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