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主题:2021年10月28日杭州市林水局民情热线
接待时间:2021年10月28日
承办单位:杭州市林水局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10月28日杭州市林水局民情热线
2021年10月28日杭州市林水局民情热线

【葛晶】日前,杭州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继“河长”“湖长”之后,杭州又将多一个“长”——林长,顾名思义,杭州希望通过建立多级林长制管理体系,协调解决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 15:00  

    淳安县是杭州林长制的试点地,该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俞春来介绍,他们在多地考察的基础上,结合淳安本地实际形成了文件材料(出录音《2110暗访林水1》:当时我们比较早一点,省里的文件还没有正式印发,那我们就是套国家的,还有其他地方试点,比如安徽这些地方的试点,我们去考察看他们怎么做的。结合我们淳安本地的,我们应该怎样更好地保护)。   

     俞春来说,通过林长制的推行,在淳安,保护森林湿地不再仅是林业部门一家的事,各职能部门都形成了参与的主观能动性(出录音《2110暗访林水2》:乡镇和部门就比以前更重视了,它都有相应职责。原来的话他们可能并不关系这个东西。比如我们县法院,他们就主动跟我们沟通,叫林长制司法办公室要成立,一个是化解一些小的纠纷,纠纷萌芽状态。还有一个是生态排查普查方面,可以比较早的介入。这种就是比较明显的(体现出一种导向了)对对对)。   

    【雷鸣】:林长制责任体系具体是一种怎样的机制?   

        【姚伟明】:林长制是以严格保护森林湿地等资源,维护生态系统稳定为目标,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属地管理责任为核心,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林长制,“林”是主题,“长”是关键。一是建立四级“林长+警长”体系。明确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林长实行“双挂帅”,党委、政府分管林业的领导同志担任副总林长、政府分管公安的领导同志担任副总林长兼林区总警长,党委、政府其他领导担任林长。二是实现全覆盖。明确林长按行政区域分级分片负责,通过“一把手”,把林业事业发展纳入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和经济社会发展、国计民生大事同步谋划、同等重视、高位推动,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雷鸣】:“林长”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姚伟明】:各级林长的职责:组织领导责任区域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保护发展森林湿地资源目标责任制,组织制定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规划计划,协调解决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湿地保有量等作为重要指标,因地制宜确定目标任务,做好绿化造林、自然保护地建设、森林灾害防控、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林区警长负责组织协调打击各类破坏森林湿地资源的犯罪行为,协同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雷鸣】:目前杭州林长制推行到什么程度了?未来将如何深入?  15:20

     【姚伟明】:杭州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即将印发,将在今年年底全面建立责任明确的林长制组织体系。今后会在重要森林和湿地分布区显著位置竖立林长制公示牌,届时我们的听众如果发现山林被破坏,就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林长。同时,林长制以“制”为本,我们也在抓紧制定完善林长制各项配套制度,着力构建在总林长领导下的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接下来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林长组织体系、森林湿地资源源头管理体系、林长制制度保障体系、森林湿地资源智慧管理体系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机制,高质量建成森林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助推高水平“湿地水城”建设。到2035年底,全市林地保有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有量等保持稳定,资源总量不断增长,质量稳步提升,碳汇能力全面增强,生态功能更加完善,全域山水秀美、林丰民富,森林覆盖率持续保持在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前列,基本实现林业高水平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