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主题:2022年3月30日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走进民情线直播间
接待时间:2022年3月30日
承办单位:杭州市林水局
【刷新】                
                           接待室现场                    
接待室现场
                           接待室现场                    
接待室现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年3月30日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走进民情线直播间”
【刷新】                
“2022年3月30日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走进民情线直播间”

3月30日民情热线网上接待室

【主持人】欢迎您关注和收听杭州之声,这里正在为您直播的是民情热线。今天我们邀请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健勇,国土绿化处处长黄柏顺,水旱灾害防御与运行管理处副处长鲍红艳,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调研员王玉军,市河道与农村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何晓锋。

【主持人】我们知道每年的4月15日,杭州将进入汛期,请问黄局长,今年我们杭州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大吗?

【黄健勇】葛老师好,听众朋友们早上好!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杭州气象灾害影响程度中等偏重,汛期降雨量、梅雨量偏多,台风影响偏重。钱塘江中上游、浦阳江、东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警戒洪水可能性较大,尤其是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保证洪水概率较大。

【主持人】我们记者采访中,市民对城区积水的问题比较关注,针对城市的防洪、排涝等问题,市林水局都做了哪些工作?

【黄健勇】针对城区的积水点,市里专门成立了专班,所有积水点都已落实各区及责任部门整改。截至目前,排查发现的117处积水点中,89处完成整改,剩余18处全部落实“一点一方案”。

为做好全市的防洪、排涝工作,市林水局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防汛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压紧压实责任,全市1379处水利工程分级落实了安全责任人,完成市级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修订和极端天气下突发事件水利应急预案编制,确保防汛各个环节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二是全力护航亚运。制定印发《“美丽林水 护航亚运”行动方案》,系统谋划实施亚运场馆水安全保障、洪涝台旱潮防御等“十大行动”。督促各地制定“一点一策”、“一点一方案”,限期整改。三是加大隐患排查整治。组织汛前大检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257项,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确保“发现一个、整治一个、销号一个”。督导水毁项目进度,去年汛期20处水毁工程目前已全部修复完成。四是立足关口前移,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累计建成水文遥测站1544处,23处江河重要控制断面落实了洪水预报方案。复核确定山洪灾害重要村落2245个(影响人口7.99万人),完成危险区划定、防御对象清单梳理和预警指标设置。五是备足物资队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全市水利系统调整充实防汛抢险和洪水调度专家183人,落实抢险队伍13支309人,防汛物资已按定额储备到位,为可能出现的汛情、险情提供坚强保障。

【主持人】今年的杭州亚运会期间正值台风季,现在距离亚运会召开不足半年,我们在建的保障亚运的水利工程进展如何呢?

【黄健勇】杭州在建的亚运保障水利工程有两个,一个是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二是富阳的北支江治理工程。八堡排水泵站工程,截至3月底,形象进度达90%,已完成5台水泵的安装,现正在进行上游引河、管理房钢结构、剩余机电设备安装等施工。8月底具备投入运行条件。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上下游闸、船闸工程,堵坝拆除及清淤,堤防加固。在亚运期间主要保障亚运水上项目比赛,跟亚运相关的设施将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全市已建成的防洪排涝工程均已完成汛前检查,落实控运计划,随时可开启防洪排涝。

【主持人】好的,感谢陈局长的解答,时间关系,本次民情热线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