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主题:2022年3月31日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走进民情线直播间
接待时间:2022年3月31日
承办单位:杭州市林水局
【刷新】                
“2022年3月31日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走进民情线直播间”

3月31日民情热线网上接待室

【主持人】欢迎您关注和收听杭州之声,这里正在为您直播的是民情热线。今天我们邀请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华,水旱灾害防御与运行管理处处长孙映宏,森林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翁逸锋,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主任郑海军,市河道与农村水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叶利伟。

【主持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仿佛一颗绿宝石镶嵌在杭城的西边。它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湿地公园,素有“天堂绿肺”之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

不少游客来到杭州,都会将西溪湿地作为必打卡的一个景点。游客王先生特地在西溪湿地转了一圈,觉得湿地公园里面的空气非常颐神养性。(出录音:今天转了一圈,虽然人很少,但是空气非常好,环境非常漂亮。)

【主持人】作为本地人的周先生,因为自己住得离西溪湿地不远,这几年造访的次数也非常多。他见证了西溪湿地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并逐渐变成杭州的一张生态旅游“金名片”的过程。面对杭州近些年的飞速发展,他对西溪湿地的保护工作非常关心。(出录音:这些年,来到西溪旅游的人逐年增加,看到西溪的发展非常开心。不知道趁着亚运的东风,西溪湿地的发展能否到一个新的层级,在旅游和生态保护上实现共赢,同时也能够更好地造福我们本地人。)【主持人】西溪湿地是杭州打造的第一个国家级的湿地公园。这两年,杭州也涌现出不少网红湿地,像西湖区铜鉴湖、富阳的阳陂湖等,给市民群众提供了不少休闲场所。我记得去年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杭州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今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目标。想问一下陈局长,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有什么独特优势?具体要怎么来创建?

【陈建华】

雷老师好,听众朋友们早上好!

国际湿地城市是由国际湿地公约来评估认证的,每3年认证一次。代表了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可以提升杭州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改善我们的人居环境。

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有两个优势。一个是湿地自然禀赋优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时指出“湿地贵在原生态,自然生态之美是湿地最内在、最重要的美。”杭州是一座江、河、湖、海、溪五水并存的城市,湿地类型多、面积大。全市有近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5大类9类型,湿地面积13.42万公顷,占全市区域总面积的8%。第二个是湿地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刚才市民朋友提到的西溪湿地是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率先探索出了“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湿地保护利用典型经验,被称为“西溪模式”。到现在为止,杭州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各1个,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湿地公园3个。

【主持人】

刚才听了陈局的介绍,杭州优势还是很突出的,针对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接下来我们林水部门将做好哪些工作?

【陈建华】

杭州将对照国际湿地城市的标准,评估湿地保护现状,找出短板问题,提出创建路径。接下来,将做好这三个方面工作。

首先是规划好一幅图。去年我们已经印发了《杭州市湿地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出台了《杭州市湿地保护“十四五”规划》。今年我们主要抓好规划的落地。在生态修复、文化传承等方面继续探索“杭州模式”,构建国际湿地城市的“大格局”。

其次是治理好一张网。以西湖、西溪、千岛湖湿地为核心,打造国际一流湿地。突出“原生态、高品质”,提升湿地水质、湿地文化和生物多样性水平。以萧山湘湖、滨江白马湖等为重点,修复国内知名湿地。加强河道水体清淤、生态护岸以及修复植物植被等工作。以富春湾新城湿地、淳安千亩田等一批不同类型湿地为抓手,保护市域特色湿地。开展原生态保护工作,进一步恢复湿地功能。

第三是下好创建一盘棋。积极对接国家林草局,成功争取国家层面对杭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支持。组建创建专家组,由国内知名湿地专家提供技术支撑。市区县联动,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成立由13个市级有关单位和6个区、县(市)政府组成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创建工作。

【主持人】好的,感谢陈局长的解答,时间关系,本次民情热线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