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连晴高温!杭州积极部署抗旱保供水工作

2022- 08- 16 09: 38 信息来源: 防御处 浏览次数:

今年出梅以来,我市出现了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全市降雨量仅127.4毫米,较常年(310.4毫米)偏少59.0%。当前,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150.2亿方,蓄水率80.0%,小型水库蓄水率仅47.1%。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部分单村水站出现供水紧张情况。气象预测汛期后期高温持续、降水偏少,可能出现伏旱连秋旱的现象,抗旱保供水形势严峻。

认真研判,专题部署 

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根据早期旱情形势及气象预报,及早印发《关于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统筹部署全市抗旱保供水工作;未旱绸缪,编制完善《杭州市抗旱应急供水预案》、《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农村饮水抗旱防冻应急工作预案(试行)》,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加强监测,及时预警 

认真落实《浙江省水利旱情预警管理办法》要求,制定市级旱情预警标准,规范发布流程,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的信息采集和监测预报分析,密切关注未来降雨和山塘水库的蓄水变化情况,动态研判抗旱供水形势,及时发布水利旱情预警。


15.jpg


强化节水,严格管控 

指导县区制定水源水库用水计划,科学调度水资源。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适时限制或暂停高耗水行业取水。细化优化水库(水电站)调度运用计划,严格控制有供水任务的电站水库运用,停止纯发电用水。开展节约用水检查,严格用水定额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制作节水宣传海报,正面引导、正面宣传,努力形成全社会节约用水、共同抗旱的良好氛围。

多方开源,一点一策

密切关注水库、山塘蓄水及农村饮用水保障情况,下沉一线,全面摸排,调研核实供水紧张点情况。针对30~60天内可能出现断供的供水工程,因地制宜,精准制定“一点一策”。通过建设应急泵站、打井、就近山塘水库取水等工程措施,提前开辟应急供水水源。加强与应急、供水、气象等部门联动,确保应急供水措施落实到位,近期全市已累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0余次。

值班值守,应急保障  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24小时供水服务热线,及时解决水量不足、水质超标等难题。做好行业监管,畅通监督电话和监督邮箱,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发现、及时查整、及时反馈。提前购置配备药剂、管道、水泵等抗旱物资设备,确保急需时拿得出、用得上、见成效,切实强化抗旱保供水应急保障。


16.png


作者: 防御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