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市动态
建德:林下中药材“配”出致富“良方”

2022- 08- 17 11: 21 信息来源: 建德市林水局 浏览次数:

林上绿波泛起,林下药材遍地,昔日杂草丛生的林下空间,新的产业正在兴起……


农、林专家江山坪中草药基地指导.jpg

▲农、林专家江山坪中草药基地指导


在建德市寿昌林场江山坪森林公园,负责林下黄精日常管护的职工范建忠正在给检查黄精抗旱情况,“我们去年安装了喷灌设备,今年持续高温,每天都要浇水。这批是今年新种的黄精苗,我每周都要来看个两三次,不然不放心。目前看来,高温对成活率有一点影响,但是整体情况还可以。”


喷灌设备.jpg

▲喷灌设备


江山坪的林下中药材基地是目前建德市较大的3个中药材基地之一,以在楠木、青冈等珍贵树种林下套种黄精为主。2021年,寿昌林场在珍贵树种基地林下种植了500余亩黄精和白芨,2022年又增加了300余亩黄精,目前这片基地育有近900亩的林下中药材。

“林地下面的种植环境好,生长出来的药材也相当于是仿野生种植。”基地负责人徐永宏说。“黄精是在中医界享有血气双补之王的美誉,这种仿野生的黄精,鲜黄精目前是20元一公斤,干黄精达200元一公斤,市场前景比较好,到采收期,一亩山平均产收入3万元呢。”基地负责人徐永宏对此信心满满。

目前,基地正在对接大慈岩镇的一家养猪企业,利用养猪产生的沼液,来给中药材浇灌施肥。“这样一来,不仅肥料钱省了,而且这还是有机生态肥,可以大大改善土壤肥力,增加中药材品质,同时也解决了养猪沼液没地排放的问题,可以说是三赢。”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郎学军表示,这才是真正的循环农业,互利共赢。

2021年以来,建德市以“千村万元”为新的着力点,瞄准林下中药材这条主线,建成林下中药材面积达11000 亩(其中相对集中连片示范基地面积4200亩),实现年产值6700万元,联结农户1350 户,已有黄精、玉竹、重楼、三叶青、覆盆子、铁皮石斛、吴茱萸等中药材产业,推广珍贵树种+黄精、油茶+黄精、毛竹林+三叶青、松+金线莲等多种农林互促、生态共生模式,建成省级“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示范村5个,林业产业强镇2个。

作者: 建德市林水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