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杭州市农田灌溉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2024- 03- 14 09: 08 信息来源: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浏览次数:

一、规划编制背景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田灌溉,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农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更是推动共同富裕、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坚实保障。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增加农田灌溉面积的规划。

根据《关于开展浙江省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浙水农电〔2022〕27号)等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杭州市农田灌溉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谋划新时代农田灌溉发展,积极推进杭州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水利支撑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规划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水利部关于印发〈深化农田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水利部等五部委、浙江省有关部门关于开展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以及大中型灌区建设改造等有关规定和要求。

三、规划主要成果

此次规划编制,客观评价了杭州市农田灌溉现状和成效,分析了现阶段农田灌溉建设的有利条件和面临的挑战,阐述了新时代农田灌溉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杭州市农田灌溉发展目标、总体布局、建设内容、管理与改革、资金筹措以及保障措施等。

(一)发展目标

紧紧抓住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历史性机遇,按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红线、耕地底线和农业命脉,推进区域水网、现代化灌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总体要求,加快构建灌溉供水保障体系、现代灌排体系、节约集约用水体系、科学精准管理体系。到2035年,杭州市水土资源优化配置格局、水利高质量发展高地和灌区数智化管理高地基本形成。在全省率先建成现代灌排体系,基本实现永久基本农田全部灌溉,灌区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行列。

(二)总体布局

一是构建“2+4+16”的农田灌溉排水体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三区一带,一片多点”的农业空间格局下,形成“2+4+16”规模灌区为龙头、众多小型灌区为基础的农田灌溉排水体系,提升水利支撑保障能力,逐步将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批基础完善的耕地质量优的农产品保障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二是助力打造优质农产品供给区。完善灌排设施,实施高效的农业生产,发挥农业空间区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生活主体功能,提高人居生活品质。打造农田景观带,依托自然生态,培育农文旅融合样板,创建节水高效农业生产示范区,连通水库山塘等水源,发展管道输水灌溉、滴灌等新技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深化大中型灌区数智化改革。推进数字孪生灌区建设,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农田水利智能监管、智慧调度、综合服务数字化;巩固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坚持机制健全完善与工程更新改造并重,坚持加强农田水利管护与加大农业节水力度并举,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

四是因地制宜突出杭州灌区特色。形成低山丘陵区以节水减排控污为核心的绿色生态灌区;河谷平原区以美丽乡村建设相协调的特色型灌区;水网平原区以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格局相一致的都市型灌区。支撑钱塘区围垦平原耕作区、萧山平原耕作区和余杭平原耕作区的高效规模农业建设,培育生态优势产业集聚的“三江一湖”沿岸特色农业带和中西部生态农林片,打造多个三产融合的都市农业公园和特色农业现代化生产基地,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蔬菜的有效自给。

(三)建设内容

灌溉水源保障建设(完善灌溉水源配置方案、新建中小型水库工程、水库提升改造工程、新建和系统治理山塘工程、区域水源保障建设)、中型灌区改造、恢复新建大中型灌区、小型农田水利(小型灌区)建设、高标准农田灌排工程建设、数字孪生灌区建设等六方面,实现永久基本农田及灌溉面积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将145.1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逐步建成高标准农田,并对现有不达标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强化田间灌排设施建设,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

(四)管理与改革

一是体制机制改革。投入机制改革,解决改造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分清部门职责,落实两手发力;建设体制改革,完善项目法人制度,加大灌区监督、考核评价力度;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大中型灌区良性运行的组织、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强化灌溉耕地保护,落实水利部《占用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补偿办法》,确保灌溉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

二是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水价机制、推动水价调整、积极参与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强化用水计量、完善奖补机制。在完成改革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农民用水有偿付费的意识。

三是深化标准化管理。制定实施方案、修改完善管理制度标准体系、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强化推进标准化创建、强化标准化工作指导和监督。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加强技术创新、构建灌溉试验站点、加强新技术应用与转化。

(五)资金筹措

农田灌溉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具有很强的公益性,筹措建设资金应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积极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继续将水利作为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优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省级农业发展投资基金等对水利的支持,提高地方政府债券用于水利的额度。根据国家、省现行投资政策和渠道,大型灌区纳入水利领域相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中型灌区纳入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田间工程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耕地后备资源开发纳入垦造耕地项目,其他小微型泵站、堰坝、计量等改造建设纳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示范创建项目。

(六)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完善前期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支持;强化行业监督,严格评价制度。

解读机关:杭州市河道与农村水利管理服务中心

解读人:  陆一奇  

联系方式:0571-86042257


原文链接:杭州市农田灌溉发展规划

图解链接:【图解】杭州市农田灌溉发展规划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