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交流平台 > 网上直播

【暖场】

《浙江省旗舰物种宣传片》《生物圈大会宣传片》《临安区野生动物宣传片》《青山湖观鸟胜地宣传片》展播


【01】开场节目1.jpg【02】开场节目2.jpg


【开场节目】《大自然,你好!》

小朋友用优美的舞姿向大自然致以亲切的问候,通过身体语言生动地描绘了河流、小鸟、花朵树木等大自然的美丽,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谢谢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的小朋友们带来的精彩表演。

【主持人:严景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第43届“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我是主持人严景城。

本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呼应202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系统展示浙江省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构建野生动植物保护新格局,维护生物多样性,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为“人与生物圈计划”发展贡献浙江智慧。相信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一定会在全省掀起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热潮。

首先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陈擎苍;

国家林草局上海专员办党组成员、副专员 叶英;

浙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侠;

浙江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永胜;

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 骆文坚;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 许明;

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章捷;

杭州市林水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骏;

杭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 华德法;

杭州市临安区委书记 杨国正;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上海专员办相关处室负责人、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全省11个设区市和各市“爱鸟周”活动举办地林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省、市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代表,杭州市各区县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临安区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生物圈保护区大会筹备专班相关人员、乡镇总林长、护林员代表,志愿者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欢迎你们的到来。

【观看宣传片】


【03】观看宣传片.jpg


野生动植物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全省林业部门强化旗舰物种打造,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行动,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调查监测,推进野保数字化闭环管理建设等,构建了具有浙江特色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洞悉生命的含义,聆听自然的密语,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努力,凝固着人与自然的默契。

下面,请观看《护佑山水精灵,共建和谐家园》宣传片,请看大屏幕。

……

我们依赖大自然,大自然也可以依赖我们。让我们现在就行动起来,保护大自然,让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植物真正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接下来,请杭州市临安区委书记 杨国正致欢迎词。

【主持人:严景城】

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是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性工程。我省率先实施县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不断完善调查监测体系,目前已推动30多个县开展县域本底调查,发现一批野生动植物新种和省级以上新纪录。杭州市临安区是十四五期间我省第一批开展县域调查的区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下面请杭州市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陶国英上台,发布临安区县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成果。


【04】杭州市临安区委书记杨国正致欢迎词.jpg


(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成果发布)


【05】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成果发布.jpg


【主持人:严景城】全面推进县域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摸清资源家底,为我省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推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基础支撑。

下面,请杭州市林水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骏讲话。

【06】杭州市林水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骏讲话.jpg


【马骏】陈擎苍副主席,李军专员,胡侠局长,许明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美丽的青山湖畔,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共同参加2024年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第43届“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我谨代表杭州市林水局向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杭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爱鸟周设立以来,杭州持续开展鸟类保护和宣传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三届少先队员观鸟赛、六届中小学自然笔记大赛,打造青少年“爱鸟护鸟”特色品牌,积极营造全社会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的生态文明氛围。建立清凉峰、天目山两个浙江省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基地,对19个珍稀濒危物种开展抢救保护,推动资源种群恢复增长。通过人工繁育、栖息地改良、野化放归等措施,使华南梅花鹿种群数量从80多头增加到370余头。世界最濒危鸟类之一的海南鳽2023年度在千岛湖库区成功育雏 101 只,成为全球野外种群最大的稳定繁殖栖息地。

当前,杭州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奋力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持续擦亮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美丽山水城市品牌,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和筹办2025年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改善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推进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提升野生动植物保护水平,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恳请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关爱野生动植物,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生态家园。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的莅临指导!谢谢大家!

【主持人:严景城】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为了保护和拯救野生动植物,使野生动植物和我们共享一片蓝天,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共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为建设山青水绿、鸟语花香的美好家园而共同奋斗。

有请临安区城北小学学生代表宣读野生动植物保护倡议书。

【07】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jpg

(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


【主持人:严景城】谢谢学生代表们所做的倡议。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加入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大部队,用实际行动维护生态平衡,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白鹤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我国鹤类中最濒危的一种,全球大约只有4000余只,基本都在我国越冬。每年10月从西伯利亚繁殖地飞往我国,会在我们杭州的钱塘江边、青山湖湿地、北湖等多地经停休憩觅食。曾有一只白鹤在迁徙之路上,因为体力不支与迁飞队伍分离,“流落”杭州,但却开启了一段浙赣两省接力救护的暖心之旅。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故事呢?

有请杭州动物园(杭州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为我们分享救护白鹤的故事。

【08】白鹤故事分享.jpg

(白鹤故事分享)


【主持人:严景城】爱心传递,让每个生命都被温柔以待。这是一座城市给予生命最温柔的浪漫。

我省加快推进“观鸟”体系建设,打造“观鸟胜地”,旨在通过这些认证的最佳观鸟点,进一步推动各地开展鸟类调查、重要物种监测及濒危物种抢救保护等工作,引导公众增强观鸟爱鸟护鸟的意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展示平台。

濒危物种保护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重点。开展濒危物种抢救保护基地创建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各地深入实施濒危物种抢救保护行动,提升人工扩繁和野外放归能力,促进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持续壮大的重要抓手。

首先,进行第二批浙江省观鸟胜地、浙江省濒危物种抢救保护基地授牌仪式。请省林业局副局长李永胜、省野保协会会长骆文坚上台授牌。

【09】第二批浙江省观鸟胜地、浙江省濒危物种抢救保护基地授牌仪式.jpg



【主持人:严景城】下面,有请浙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侠讲话。


【10】浙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讲话.jpg


【主持人:严景城】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是弘扬生态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实践,大力发展青少年自然教育,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主题宣传,常态化发起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不断提高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下面,进行本次活动启动仪式。

有请省政协副主席 陈擎苍,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侠,国家林草局上海专员办党组成员、副专员 叶英,杭州市政协副主席 许明,临安区委书记 杨国正上台。将手放在启动球上。让我们一起倒计时,5,4,3,2,1……启动。


【11】2024年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第43届“爱鸟周”活动正式启动.jpg


【主持人:严景城】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保护野生动植物事关可持续发展,更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浙江作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美丽中国“样板地”,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做出新的成效,以“杭州之韵”彰显“浙江之美”,以“城市之窗”展示“中国之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有请各位领导移步参观野生动植物保护展览。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的到来!祝各位身体安康、万事顺意,期待下次再会。